原本在確認懷孕時,

想說去禾馨做NIPS的抽血檢查取代羊膜穿刺,

不過打去禾馨問後發現,

NIPS比較針對單胞胎,畢竟是從媽媽的血再去抽取寶寶的部分做分析檢查,

如果是雙胞胎的話,如果檢查出異常,還是要再做羊穿確認是哪個有問題(畢竟血液中,分不出誰是誰啊!)

所以…就乾脆羊穿了吧!!畢竟NIPS也不便宜要2萬4UP。

 

而羊穿的部分,政府對高齡產婦(34歲UP)有補助5,000元。除非要多做羊水晶片,另外自費20,000元(國泰醫院的價格)。

但因為是雙胞胎,所以要被抽2次的羊水,費用當然也就是雙倍計算。

羊水晶片適用對象

  • 懷孕34歲以上的婦女
  • 具有先天性異常或發育遲緩,但無法找到原因者
  • 傳統的染色體檢查發現異常
  • 胎兒超音波檢查有異,但染色體檢查正常者
  • 有先天性異常家族史,或者已生過先天性異常寶寶者
  • 希望進行高解析度染色體檢查以降低懷孕風險者

羊水晶片可測疾病

所以像是智能障礙、癲癇、自閉症...等,都能透過羊水晶片檢測出來,

但也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,做了羊穿及羊水晶片後,出來的結果,可能寶寶出生後發病的機率只有10%,

所以也極有可能有9成的機率是健康的寶寶,但...就要等出生後才知道了。

這不就要一路擔心到生,留不留都煎熬啊!!

或是全部的自費檢查都做了,檢查出來都正常,但出生後發生異常的也有。

不過也有人說,可以先做羊膜穿刺後,如果唐氏症比例偏高或之後的高層次超音波,有異常再加做羊水晶片。

 

網路上大家一片推崇的"柯滄銘醫生"是專做羊穿的,每個都說超級的快狠準。

如果有異常是1星期內電話通知,之後報告是2個星期左右收到。

不過…也有人說,柯醫生那裡比較"商業化"一點,護理人員相對的也比較那麼…

加上有人在羊穿後出現分泌物很多,打回去問的結果是有點"不親切"的情況下,

我個人就對於這間很冷感了,畢竟羊穿是侵入性檢查,每個媽媽都希望羊穿後都一切平安正常,

如果突然發生什麼事,想要問個專業人員,都問不到想要的答案,真的會很心慌啊。

加上柯醫生那裡去做羊穿的人非常的多,所以每次開放前一個月的掛號,很快就額滿了,額滿就得現場排,

如果真的術後臨時有事想問,你就得要和等著做羊穿的媽媽們一起等了,個人覺得這樣壓力太大。

 

羊膜穿刺真的也是我心中的一塊大石頭,上次預約時,我就有問護理人員,報告大約會何時出來?

護理人員說正常是下次的產檢看報告(也就是一個月後),如果異常的話,2個星期內會通知。

所以...還是不要太早接到電話比較好!!

 

國泰醫院的羊穿是由門診醫生操刀,而且是在產房報到,當天需要攜帶身份證、健保卡及同意書。

當天等同手術,所以也不能化妝、戴飾品、隱形眼鏡、擦指甲油。

20190723_羊穿

並有附上羊穿的說明書,說明羊穿可能引發的合併症,及像心智障礙等,是無法從羊穿得知的。

20190729_羊穿 (2) 

11點半抵達產房,在櫃台開始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和一些同意書,

就也是要寫個好幾張東西這樣,最後會再給一張單子,先去超音波室照寶寶的狀況,

再將單子和照片一起交到產房櫃台,沒多久就先開始換裝,只要將外衣換下,套上產婦手術服、拖鞋、手術帽。

接著就是等待了。

原本預定是12點開始的,不過因為前面賴醫師還有其他刀還沒結束,

所以就一直等到1點多才輪到我,看賴醫師也是忙進忙出的,也是1點才拿著便當去吃,真的是很辛苦。

 

輪到我進產房手術室,手術房的護理人員,開始和我講一些抽完羊水需要注意的事項:

1.羊水是寶寶的尿,所以抽完後,要多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補充回去

2.抽完這幾天不要用到腹部的力量,起床也先用手支撐再起身

3.不要蹲、不要提重物,減少腹部出力

4.觀察是否有透明水狀液體流出(有可能是羊水破)的跡象,若有要立馬回醫院

5.多休息

 

然後就上手術台,護理人員開始準備工作,

不得不說,雖然這進來第三次,但手術房真的冷氣超冷的。

先把肚子露出來後,旁邊全用除菌布圍起來,手就自然的放在旁邊就可以囉!!

但有叮嚀手千萬不要動,就開始用碘酒開始大面積的塗抹,

大概從胸下到恥骨全部大面積的塗抹,因為還不會知道寶寶在哪個方位..

接著就CALL賴醫師來到手術室,賴醫生說在手術房外遇到我老公,他說特別和賴醫生說我會暈針的事,請他幫忙!!哈..

所以賴醫師就說等等開始時,我就把眼睛閉起來就好了。

然後就先照超音波,看寶寶們的位子,好準備下針札了!!

準備札針時,醫生就說眼睛閉起來,然後深呼吸,就一針扎下了,

說痛嘛..因為在肚皮上,所以痛感覺得還好,就像之前打排卵針那樣,只是在抽取羊水時,

會覺得..時間有點漫長就是,但實際上應該3分鐘左右就結束了。

不過抽起來的羊水是咖啡色,醫生說應該是之前出血的關係,所以才會變咖啡色,

原本護理人員要給我確認抽起來的抽筒上我的名字,醫生說等另一邊抽好一起確認就好了。

 

接著要換另一邊了...這下...另一個寶寶居然位子靠我"腰內肉"那裡,

所以下針札的時候,那個痛感立馬飆升..突然有種之前打排卵針的FU...尤其抽羊水時,等待的時候,感覺更漫長了!!

另一邊,也是咖啡色的...雖然不同羊水,但還是因為之前出血還是有互相通。

 

最後二邊都抽完了,護理人員給我看羊水,確認上面標籤上的名字及出生年月日。

但我只問醫生..正常顏色是什麼色?!他說是像啤酒色,就是一般尿液的顏色。

我問說那之後會變回正常嗎?他說會,之後慢慢顏色會恢復正常,所以就比較放心了。

結束時,賴醫師也特別再次交待,不要用腹部的力量,如果笑或咳嗽,一定要捧著肚子、然後一切動作放慢。

 

整個過程,大約是10分鐘結束啦,其實就蠻快的,但札下去後,等抽羊水的時間,會覺得時間很漫長。

接著護理人員說要用手的力量支撐下床,接著幫我披著被子,讓我去和老公拿衣服去換。

還有拿二塊毛巾讓我擦,但一塊要自已打濕,我沒注意,就只好拿著二塊乾布擦了。

然後說在外面坐15分鐘,確定沒問題後,就可以回家了。

不過我坐沒3分鐘,我就和我老公說,我要進去用躺的,因為另一邊的痛感太強烈,會讓我一直想到札針那瞬間,

為了怕暈針,還是不要勉強自已,又重回產房,和護理人員說我有暈針狀況,

所以幫我安排在待產室,這裡的待產室是一人一間,所以老公就陪我在裡面躺了半小時左右吧。

原本雙手冰冷,也漸漸恢復溫度了。

20190729_羊穿休息室  

離開後,其實肚子一直覺得不是很舒服,所以就自主性的一整個下午都躺床上追劇!!

晚上洗澡時,只要把膠帶撕掉,就可以正常洗澡囉,只是我腰內那塊真的就蠻痛的,

一直到晚上睡覺,我都無法右側睡,只要側睡就覺得傷口痛,明明那傷口的大小就像抽血那樣就是(甚至更小些),

但還好隔天就沒這感覺了。

接下來幾天,就觀察有沒有其他不舒服及出血、羊水破的狀況。

20190729_羊穿 (1)  

今日費用:

羊膜穿刺:1,9047元(扣補助10,000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Katrina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